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2015年時任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曾在9月至10月會面前副總統、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兩次,疑似就是幫慶富造船公司喬聯貸。吳敦義今(22)天親上火線表示,總統府放這些消息都沒有用,(慶富弊案)不論往前總統馬英九、往他或用見面次數都沒有用,重點是今年6月基隆海安演習照片,慶副董事長陳慶男穿越持重重維安,與總統蔡英文握手、談話,這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許智傑、李昆澤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勿將高雄銀行與慶富獵雷艦案作不當連結,抹黑高雄市政府及高雄市長陳菊,來掩蓋第一銀行聯貸的責任。賴瑞隆直指,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在2015年9月18日舉行首次慶富聯貸會議後,原屬意由合庫主辦,更在9月23日與10月14日進入總統府與時任副總統的吳敦義兩次會面,質疑為何與吳敦義會面後就從合庫變成一銀?

對於與簡太郎會面一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赴黨中央參加黃復興黨部主委金恩慶布達典禮前解釋,簡太郎任政院祕書長時,府院每周都有定期會議,出席者包含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可能再加上政院祕書長、黨籍的立法院長、國民黨主席與祕書長等,所以簡太郎代表出席會議很自然,兩人碰面機會很多。

外傳兩次會面在談獵雷艦案,吳敦義鄭重澄清,完全無關、100%的無關,他做副總統不會逾越職權的事情。媒體詢問是否是急於切割慶富案,吳敦義笑稱,他不需要切割,因為從來沒有連在一起過,何來切割之說。

吳敦義話鋒一轉指出,今年6月海安演習,,慶副董事長陳慶男穿越持重重維安,與總統蔡英文握手、談話,這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他說,能夠如此只有兩種可能,要不蔡英文同意陳慶男來,因而交代維安人員放行陳慶男,不然就是陳慶男對維安人員而言已是熟面孔,「就像一家人走灶咖一樣,就讓他進來」,尤其後者更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