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委會上週二舉行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首次全體委員會議,要求公股行庫提供相關資料。時力立委黃國昌今(22)天質詢時指出,日前交來的七大冊後後資料中,其中關於慶富獵雷艦聯貸的徵信報告卻只有幾頁摘要,質疑是故意隱匿,還是沒有做徵信。台灣銀行總經理魏江霖答覆,徵信報告是以主辦行為主,目前也已補上資料。

針對行政院調查報告不完整部分,財政部日前承諾會追究責任,財政部長許虞哲上午表示,「責任追究要交由金管會,我們(財政部)負責公股管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午質詢時指出,金管會昨天表明不會對台灣銀行進行金融檢查,這部分移交給台銀自我檢查稽核,詢問台銀目前進度。對此,台灣銀行總經理魏江霖回答,「目前還在做檢查」,會再催促內部總稽核。此舉引來黃國昌批評,用這種態度對得起國人喔!

黃國昌繼續追問,日前交來的七大冊資料,其中,關於慶富獵雷艦聯貸的徵信報告只有幾頁摘要,質疑這是故意隱匿,還是沒有做。魏江霖回覆,徵信報告是以主辦行(第一銀行)為主,這部分目前已經補上。

黃國昌進一步說,去年1月8日慶富同時向台銀申請自貸(4億1千萬元)與獵雷艦聯貸(20億元),去年1月28日台銀前董事長李紀珠不斷質疑慶富還款能力,以及為何兆豐不參貸,當時參加常會授信審查部的同仁竟然回「不清楚」,不過,經台銀前總經理蕭長瑞打電話指示鼓山分行後,就飆快車(1月28日)在常董會上通過獵雷艦聯貸,金額從原本3億元提高到20億元。

日前爆出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2015年邀集多家公股銀行「搞定」聯貸案,最後主辦銀行第一銀行和慶富在隔年2月簽下聯貸合約。黃國昌詢問,根據財政部國庫署公文指出,2015年9月18日由簡太郎召開協調會,洽商合庫銀行參貸事宜,當時出席的合庫總經理林鴻琛表明需請示董事長才能確認,爾後,經電洽合庫銀行了解,該行將會參貸,黃國昌逼問當時是誰打這通電話?

國庫署署長阮清華數度語塞,回答說應是陳姓「承辦同仁」,黃國昌繼續追問,所以打給窗口就可以決定合庫要參貸,阮清華以手上沒有資料迴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