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17)年6月爆發的長庚急診醫師集體辭職事件引起大眾關注;衛福部特成立了「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專案檢查小組」,並於周一(20)公布專案調查報告,要求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不得淪為「家族會議」。針對此項要求,長庚財團法人在今(22)日發表聲明,表示面對衛福部要求將會「虛心檢討」,也一併承諾法人代表將請辭台塑關係企業董事職務。另外台塑上市公司股份持股將不行使董監事選舉投票權,藉以維持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的獨立性並擴大推展社會公益。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說明,該法人與台塑關係企業為各自獨立運作機構,從未介入台塑關係企業的經營權。為避免外界誤會與杜絕不實揣測,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展現誠意,三名法人代表將請辭台塑、台化與台石化董事職務,而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將不行使董監事選舉投票權,也將檢討修訂董事會與醫院決策委員會的組織與職權。另外該法人也提及不會再加碼台塑關係企業持股比率等3事項提案請董事會審查同意,藉以展現該其絕非控股公司的堅定立場。

另外該法人也就持股部分做出解釋,其中持有的7成5股票都來自創辦人王永慶捐贈及每年配發的股票股利,其餘則以現金股利於證券市場買入;持有台塑企業等績優股僅為獲得穩定股息與股利,確保醫院永續財務健全。近年長庚醫院得以添購先進醫療設備、擴建尖端醫療園區及土城醫院BOT鉅額投資,都仰賴歷年累積的股利所得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