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2)天上午會同近20個公務機關與多個金融機構,舉行「金流透明 世界好評─洗錢防制誓師大會」,透過官民合作的大陣仗,宣誓台灣要爭取明年11月通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3輪評鑑,讓金流透明化、打擊洗錢犯罪等決心。

今天出席的官員除了賴清德外,還有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檢察總長顏大和、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邱太三、經濟部長沈榮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蔡碧仲等,活動代言人謝震武律師說,他看到首長的態度,就知道洗錢防制一定會成功!

賴清德指出,明年國際防制洗錢評鑑若能成功,將有3大好處,包括:第一,台灣可以達標,金流透明度將達國際水準。第二,防制洗錢讓國家大步向前,未來金融機構要到國際發展設立分支機構,效益大、也才有可能設立;還有,金流如果不夠透明,企業資金運用及經營也都會有困難,所以評鑑成功,也方便台商全球布局。第三,洗錢的這些資金都是黑錢,包括日益氾濫的毒品交易,以及官員貪污所得、組織犯罪所得等,因此,防制洗錢評鑑如果達標準,將有助於治安。

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表示,未來將持續完成國家洗錢風險評估報告,檢視政府在相關資源投入與政策,並依評估結果提出國家行動綱領,同時協助各產業進行產業風險評估,並在明年4月向APG正式提出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國家法令遵循報告,同年6月提出國家效能遵循報告,並在9月召開第三輪相互評鑑會前會,積極為11月的評鑑團到來做準備。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天宣誓,一定要爭取明年11月通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3輪評鑑。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