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1日宣布重新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將加重制裁,美財政部隨即於22日公布針對朝鮮的最新制裁,包括20艘往來朝鮮的船隻,以及中國企業及商人,顯示川普政府正把焦點集中在中國與朝鮮間的貿易。

儘管川普訪問中國期間,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獲得習承諾配合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措施。但最新的美國制裁名單透露,在美方顯然認為,北京當局對朝鮮的經濟施壓還不夠力。

新的制裁名單包括1名中國個人、4家中國貿易公司在內的13個實體,以及20艘往來朝鮮的船隻。商人是經營丹東東源實業公司(Dandong Dongyuan Industrial Co., Ltd.)的中國公民孫嗣東(Sun Sidong),而包括丹東科華經貿有限公司(Dandong Kehua Economy & Trade Co., Ltd.)、丹東祥和商貿有限公司(Dandong Xianghe Trading Co., Ltd.)與丹東市鴻達貿易有限公司(Dandong Hongda Trade Co. Ltd.)都被列入名單。

美國財政部官網公布,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期間,包括丹東科華、丹東祥和與丹東市鴻達貿易這3家公司,累計向朝鮮出口價值約6.5億美元、從朝鮮進口價值超過1億美元的貨物。這些貨物包括筆記型電腦、無菸煤、鐵、鐵礦石、鉛礦石、鋅礦石、銀礦石、鉛和黑色金屬產品。 另外,孫嗣東和他的公司丹東東源多年來負責向朝鮮出口價值超過2800萬美元的貨物,包括汽車、電器機械、無線電導航項目、鋁、鐵等,與核反應堆有關的物品。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確認新制裁名單裡有不少中國企業,但她強調,美國與中國關係良好,新制裁是進一步孤立平壤行動的一部分,她相信北京當局不會因此而降低在解決朝鮮問題方面的合作。

除了中國企業外,韓國Rungrado Shipping公司、Rungrado Ryongak Trading公司等6家韓國企業及多艘船隻,都在制裁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