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戀棧權位不肯下台,國會議長姆班達(Jacob Mubenda)今(21)日宣布,准許國會參眾兩院舉行聯席會議,展開彈劾穆加比的程序,「這項動議在辛巴威獨立後的歷史上前所未見。」

2週前,穆加比軍方力挺的接班人、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免職,改由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名列第一順位接班人,引爆軍方介入,遏阻葛瑞斯接替成為總統。

穆加比今天召開內閣會議,多數內閣部長都拒絕參加,使得會議流會,加上曾對他效忠的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提出彈劾案,讓穆加比面臨更大的下台壓力。

ZANU-PF先前要求穆加比必須在20日中午前辭職,但穆加比完全沒有動作,因此該組織在21日的國會中對穆加比提出彈劾案。由於執政黨在國會掌握多數,一般認為彈劾案將可順利通過,通過後,穆加比將在數天內就會被趕下台,結束37年的執政生涯。

前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稍早表示,如果個人安全無虞,他會考慮返回辛巴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