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這段時間推動促轉條例所引發的爭議,日前痛批民進黨「背叛」的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今(21)日發表聲明表示,如果大家都真心願意面對台灣的轉型正義,請大家不要浪費時間和口水,最好的自清就是儘速完成協商、交院會處理通過,讓我們不要帶著不法判決的有罪之身入土,讓台灣的轉型正義真正開啟第一哩路

社團法人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今日發表,「我們不要帶著有罪之身入土請讓台灣的轉型正義真正開啟第一哩路」聲明。蔡寬裕指出,非常感謝民進黨中央昨(20)日再次承諾,將於本會期適當時機動用表決權讓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儘速完成立法。一週以來,媒體上盛傳促轉條例疑似被密室協商交換的消息,媒體及網路上有許多的報導與討論。身為直接相關的當事人,們看到了,很感謝大家的關心及相挺。

蔡寬裕說,24日他拜會四個黨團,很感謝四個黨團對們的同情,以及對於促轉條例的支持;雖然,國民黨團的委員對於真相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和移除威權象徵,存有疑慮,但是仍然願意支持不法判決的撤銷。

蔡寬裕說,15日他們去民進黨中央黨部陳情,副秘書長徐佳青雖然告訴們因為在野黨反對,這會期要通過很困難,但黨團仍然會努力。

蔡寬裕說,17週五下午,老難友們看到媒體報導,很著急地打電話問,為什麼民進黨會用促轉條例去交換一例一休?

蔡寬裕說,他是民進黨的創黨黨員,從來不相信小英總統會背叛她的承諾。所以,雖然促轉條例委員會審查完成已經15個月;這中間,年改很急、通過了;前瞻很急、也通過了,們都逆來順受地等待。會員其實很多抱怨,一年走三十幾個難友,大家能不急嗎?們都890歲了,來立法院拜會,去民進黨中央黨部陳情;幾天後,如果有人跟說促轉被交換掉了,會不會生氣?會不會覺得被背叛?

蔡寬裕表示,他必須承認,相關消息出現的這段時間,負面的情緒是免不了的。在最近這段奔走,更忍不住想起,前年小英總統將「落實轉型正義」納入五大改革的競選主軸;去年二二八紀念會上承諾完成政治檔案公開的立法;去年二二八更是具體答應將在上個會期完成促轉條例的立法。期待與落空不斷循環,但我仍由衷希望,這次的承諾,是最後一次;因為,們沒時間等,也沒力氣再大聲呼喚,離開的難友愈來愈多,我們只會愈來愈小聲。

蔡寬裕表示,這兩天,柯總召有透過臉書說明,國民黨也有發新聞稿澄清,很多人也透過網路表達意見,們都很感謝。但是,不希望這件事情成為政治鬥爭的相互指責,國家還有很多事要做,立法院也還有很多法案需要處理;如果大家都真心願意面對台灣的轉型正義,請大家不要浪費時間和口水,最好的自清就是儘速完成協商、交院會處理通過,讓們不要帶著不法判決的有罪之身入土,讓台灣的轉型正義真正開啟第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