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故事型華語原創漫畫大賽「新星杯」,日前在中國杭州舉行頒獎典禮。台灣斬獲一金一銀。漫畫家睦梨以《夏日狂想》勇奪少女漫畫組金獎,以及今年首度新增的「麻生周一特別獎」,備受矚目。另一位台灣漫畫界新秀枯子,則以《在那之前.在那之後》,奪下條漫組銀獎。

「感謝上帝!」睦梨在漫畫界耕耘已久,從事同人誌創作十年以上,身為虔誠基督徒,他把這個獎獻給上帝。銀獎得獎者枯子,正職工作則是花藝助理,「要特別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每一個人!」。未來是否會以漫畫工作為職業,她笑說已經在考慮。

 一年一度的「新星杯」,堪稱華語漫畫創作者,進軍職業生涯的重要跳板。由中國翻翻漫畫集團主辦,日本最知名的漫畫出版社集英社,則是每年都派出超過60名的編輯和知名漫畫家組成評審團隊,大力支持,也同步挖掘漫畫新星。台灣知名漫畫家蔡志忠、游素蘭等人也曾經擔任評審。今年的特別評審,則是日本知名人氣漫畫家麻生周一(《齊木楠雄的災難》作者)擔任。他們對少女漫畫組金獎睦梨的作品印象深刻,日本集英社董事、第二編輯部編輯長北畠輝幸說:「不知怎麼的,就是覺得很棒!從中體會到有趣的地方。」

 這次台灣漫畫創作者在「新星杯」奪金摘銀,幕後功臣雷饗文化,除了提供漫畫家基本的生活支持,更有專業課程培訓,讓漫畫家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況下專心創作。經理李藍馨表示:「相信台灣還有更多的優秀創作者,期待未來可以一起去完成更多的夢想!」

 在新星杯得獎的華語漫畫作品,除了在翻翻動漫集團的網路平台上刊載之外,更有機會躍上日本集英社的《周刊少年JUMP》漫畫雜誌,台灣知名漫畫家彭傑的作品《時間支配者》就是透過翻翻動漫推薦刊載,也進一步促成動畫上映。許多知名漫畫家都是在這本雜誌上連載漫畫而爆紅。包括尾田榮一郎的海賊王、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知名的動漫火影忍者都是。新星杯的得獎作品,有機會跟這些知名漫畫並駕齊驅。

日本集英社董事北畠輝幸先生特別讚賞台灣的金獎作品《夏日狂想》,致詞時表示:「覺得得獎人作品是很有趣的;不知怎麼的,就是覺得很棒!從中體會到有趣的地方。」   圖 : 謝國安/提供

新星杯主辦單位翻翻動漫集團總裁沈浩熱衷推動漫畫產業逾十年,宣布將會持續擴大徵稿,歡迎全球華人踴躍參與。   圖 : 謝國安/提供

第11屆新星杯故事型漫畫大賽共分3組比賽,分別為少男漫畫組、少女漫畫組、條漫組,誕生了9名優秀得獎者。 (左1為翻翻動漫集團總裁沈浩。)   圖 : 謝國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