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凱擘公司宣布將放棄頻道代理,明年初起不再代理東森、緯來等14頻道。對此,東森新聞今 (21) 日表示,對凱擘這樣無視合作誠信及濫用市場地位的不當作為,感到表達最嚴正的譴責及抗議。

凱擘放棄頻道代理,並提出「建立頻道上下架機制,頻道代理商從市場退場」、「公平上下架機制,促使頻道商提升節目內容品質」等見解,期盼未來有線電視市場能趨於公平交易。對此,東森新聞反批,凱擘及台固媒體旗下擁有19家系統台,市占率高達35%。現今放棄頻道代理,意味著頻道代理合約中許多維持市場秩序及公平合理協商機制的約束,凱擘可以免去市場的規範與制約。並利用具有寡佔市場力量的19家系統台,向頻道索要更多的利益。

東森更指出,凱擘甚至告知所有頻道,凱擘、台固媒體不接受頻道透過其他代理商與凱擘及台固媒體旗下的19家系統台進行新年度的授權協商(亦即凱擘放棄頻道代理業務,亦禁止任何第三人承接頻道代理業務),且新年度的授權金分配將以凱擘自行製作,未經公正客觀第三人驗證,挾其市場寡佔優勢,進而強化其於授權甚或廣告市場的主導力量。

東森痛批,絕對無法認同凱擘這樣一個無視履約誠信的市場寡佔者,假借放棄代理商身分及建立市場新原則為由,訂定一個更加不公平、不對等、不客觀亦不合理的市場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