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抽公幼困難,市長柯文哲日前允諾,明年9月、下學期起,補助私幼34歲,每學期補助13500元,並稱經費藏在教育基金裡,引發議員質疑規避議會監督。柯文哲今(21)日表示,現在要編列明年9月的預算,若這當中有任何變化,預算都動不了,這是公家機關編制預算的困難,因預算是會有浮動的,無法一次就編定到位。

議員陳政忠日前質詢時提案,台北市從107學年度起,補助私幼34歲專班,每學期補助提高至13500元,預算粗估要5.5億元,而市長柯文哲當場允諾。不過,有議員質疑,明年預算根本編列不夠,柯文哲回應,預算有準備,不需追加預算,經費就藏在教育基金裡。但議員批柯,未據實編列預算,規避議員監督。

柯文哲下午出席「Best For Taipei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論壇」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私幼補助經費藏在教育基金裡的說法挨轟,柯文哲表示,明年9月才要施行,但現在有個問題是,幼稚園5歲大約接近義務教育,234歲編預算比較麻煩,預算編制上會有變動,這筆預算會有浮動的範圍,無法一次編定,加上編列預算1年前就被定死,這是公家機關編列預算的困難。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的教育基金裡有很多存款,補助私幼的錢應該沒問題。但他重申,公家機關編列預算的方法,資金調度非常僵硬,這也是現代公家機關拼不過民間企業的原因之一。

至於高雄將提高第二胎育兒補助,柯文哲說,他認為提高補助應該是有配套措施,例如排富等,應該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全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