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21) 天出席2017能源願景高峰論壇前,對於媒體問及昨天海軍對獵雷艦案召開的記者會,是不是故意要給海軍扛責任?賴清德則回答,行政院已經作出完整調查,有關撥款問題交由法務部調查,未直接作回應。

昨天記者會中,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表示,去年年底撥款給慶富24億元是「依法依約」,雖然日期確實有提前,但有經過他的評估,沒有任何長官施壓,他保證海軍會承擔任何疏失的責任。由於慶富獵雷艦案仍在調查中,國防部行政懲處名單因此延緩公布,待事實釐清後會給出結果。

賴清德上午接受記者訪問時,有記者詢問,昨天海軍表示24億元是海軍撥款,但是高層有可能不知情嗎?難道是故意要給海軍扛嗎?

賴清德簡短答覆,關於獵雷艦調查案,行政院已經做出完整的調查,至於後續撥款的問題,行政院已把所有的資料移送給法務部,協助後續調查。

至於獵雷艦案到底後續要如何處理?海軍參謀長李宗孝中將昨天表示,假設慶富能獲得融資並繼續履約,案子就會繼續走下去;如果慶富走不下去,才考慮其他承接船廠。日前慶富參貸銀行團有表示,希望各參貸銀行可以在11月底前同意與慶富換約,但也尊重各銀行的決定,因此慶富是否能獲得融資仍是未知數。

李宗孝表示,不論結果如何,國防部都會謹慎評估,並取得立院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