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福、經濟委員會昨天聯席初審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力立委徐永明昨天佔據發言台11個小時,指草案付委復議期未過,必須等28日復議期過後再來審議。針對這個議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出席2017能源願景高峰論壇前表示,他昨天的確有傳簡訊給黃國昌委員,「昨天的議事沒有問題」,應讓詢答順利進行。」

曾經擔任立委的賴清德表示,他過去在立法院多年,也當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對議事規則還算熟悉,他認為議事沒什麼問題。

稍後黃國昌臉書發文表示,對於這樣拙劣的媒體政治操作,真的很讓人厭煩。行政院放消息給媒體,說賴院長昨天傳簡訊給我討論議事規則。

他說,「沒錯,賴院長的確傳簡訊表達他的看法,我也回訊說明徐永明委員對程序正義的堅持是正確的,在議事規則的解釋上,我支持我們總召。」

黃國昌強調,「行政院如果要派人跟我討論議事規則,我是很歡迎。不過,如果對憲政民主還有基本的認識,就應該理解立法院如何解釋議事規則是立法院的權責,不是行政院可以說三道四的。」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立院議事規則解釋由立院決定,不容政院說三道四。圖為黃國昌在國會質詢畫面。   圖:翻攝國會質詢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