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審查勞基法修正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因不滿程序未完備,獨自霸佔質詢台長達11小時,讓詢答直到晚間近10點才結束。徐永明今(21)日早上帶著嚴重沙啞的嗓子受訪表示,昨晚原本希望堅持到12點,但最後還是被架走,他也說,昨天一整天沒上廁所,被架離後是第一次上廁所,「現在除了腰痠背痛、聲音沙啞、有時會頭痛。」

「我們的訴求就是程序正義,委員會開會還是要合法。」徐永明今早表示,昨天主要是在程序質詢時,發現當初民進黨團按下同意票的60人中,有2人未簽不復議同意書,認為應該保障他們的不復議權,才會霸佔主席台,「我昨天出門沒有預期到會待10個小時,覺得程序正義還是要堅持下去。」

對於用國民黨前立委張慶忠做比喻,讓民進黨邱議瑩大罵「太陽花崩潰」,是否失言?徐永明認為網友和社會自有公評,他也說,邱可能不懂他的意思,他是指張慶忠的例子非常清楚,當時民進黨也提出復議,後來才開了公聽會,「如果張慶忠可以這樣處理,新國會可以做得更好。」

至於是否對民進黨失望?徐永明則說,「覺得我們可以做得更好」,2014年張慶忠也不是這樣處理的,希望民進黨不要重蹈覆徹,「執政黨可以做得比以前執政黨更好,大家可一起努力。」

徐永明也感嘆,「其實在民進黨有很多都是朋友」,覺得很可惜,比如人身攻擊、污辱個人的話可以免了,大家對政策想法不一樣,但台灣價值應該是一樣的。至於昨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語言激動,數度嗆徐是「鸚鵡」,徐永明說,柯應該交代,到底有無跟國民黨私下協商,如果過去說要透明開放,現在卻私下協商,「國會透明不就是假的?」

媒體也問,昨天為何在台上「獨佔群雄」?徐永明說,昨天黨團成員來來去去,各自有行程,「昨天昶佐、國昌都在」,大家要體諒我們,五人小黨有很多事要分工。至於昨天黃國昌被拍到在台下看徐在台上獨撐。對此,徐永明解釋,兩人是長年工作夥伴,有一定默契,「很多見縫插針的事是不必要的」,時代力量很團結,在群組裡不斷溝通策略進行,因此不是外界看到的那樣。

至於昨天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簡訊向黃國昌表示,以他多年在立院的經驗,「議事規則是沒問題的。」徐永明則回應,昨天在野三個黨團都覺得有問題,他認為行政、立法要有份際,立法院還是以立法院為主體進行。

此外,現場媒體也關心徐永明的身體狀況,徐永明表示,10幾個小時站在台上講話,導致嚴重沙啞,這一兩天先觀察,情況若沒變好就要去看醫生,「還是有後遺症,除了腰痠背痛、聲音沙啞、有時會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