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數年大量穆斯林難民闖入歐洲,與當地居民的摩擦導致仇外情緒高漲,也助長了極右翼政黨的壯大。在義大利,被認為具有法西斯主義色彩的「義大利卡薩龐德黨」 (CasaPound Italia, CPI) 最近在羅馬郊區奧斯提亞(Ostia)議會改選,一舉囊獲9%的選票,並矢言仿效法國「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準備進軍全國大選。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這群義大利極右派以歌頌法西斯黨領袖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的美國詩人龐德(Ezra Pound)的姓氏為黨名,在義大利一些地方選舉已經陸續贏得席位。他們的核心理念--支持俄羅斯、強烈反對歐盟和移民、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等,已經在義大利各地散播開來。

英國媒體《快報》(Express)報導,這群新法西斯份子在羅馬近郊的奧斯提亞,以暴力攻擊左翼人士,卻仍能在第一輪選舉中得到可觀的選票,現在他們的目標是進軍全國大選。

該黨發言人莫莉可(Nina Moric)表示,「我們要拿到勒龐(Marine Le Pen,法國國民陣線黨魁)所未能拿到的(總統寶座)。…我們要離開不但害死義大利、也正在緩緩害死歐洲的歐元。義大利法西斯主義留下許多正面的東西,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人仍舊推崇墨索里尼。」

這次在羅馬郊區的選舉暴力事件頻傳,據信與力挺「義大利卡薩龐德黨」的犯罪集團史巴達(The Spada clan)有關。

16日,當地電視台的1輛休旅車被刮花;17日,義大利執政的民主黨地方黨部辦公室大門遭到縱火。義大利民主黨籍參議員伊史波西多(Stefano Esposito)認為,黑道勢力仍牢牢掌控奧斯提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