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戀棧權位不肯下台,在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將在21日在國會展開彈劾穆加比的程序。另一方面,辛國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透露,穆加比計畫與被他開除的前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進行談判。

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先前要求穆加比,必須在20日中午前辭職,但穆加比完全沒有動作,因此該組織將在21日的國會中對穆加比提出彈劾案。由於執政黨在國會掌握多數,一般認為彈劾案將可順利通過,通過後,穆加比將在數天內就會被趕下台,結束37年的執政生涯。

軍方透露,已為穆加比未來的去向制定路線圖,由於穆加比與被他開除的前副總統姆南加瓦一直有接觸,姆南加瓦也將於短期內回國,與穆加比會面。

當初姆南加瓦和穆加比妻子格雷絲都被視為穆加比的接班人,但後來穆加比解除姆南加瓦的職務,決意扶植妻子,引發軍事政變,開啟連串的政治動盪事件,連穆加比一度都傳遭到軍方軟禁。該起軍事政變的主腦之一就是總司令奇溫加,他表示,穆加比與姆南加瓦的會面結果,將會公布給辛巴威人民知道。

辛巴威前副總統姆南加瓦被解除職務後,行蹤不明,軍方指他近日將回國。   圖:翻攝姆南加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