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上周五交付衛環、經濟聯席審查後,昨在委員會火速處理,遭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不滿程序未完備,展開長達11小時的絕食佔據質詢台抗議。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今(21)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其實可在今天院會再次表決,確認不能復議,然後明天再進入詢答,「差個兩三天而已」,質疑民進黨團為了盡速脫離勞基法修法的戰場。

為了爭取還在復議期間,委員會不能排案審查,徐永明昨一整天盤據質詢台。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解釋,根據議事規則第42條,明定投贊成票的立委或在場沒有表示反對意見的立委,才具備提出復議的資格,還需要至少20位立委的連署,才能提出復議,也就是讓原本贊成的人有機會反悔決定,要求重新表決。

劉櫂豪說,民進黨立委有60人投贊成票,其中已有58人簽署不提復議同意書,只剩下2人也無法完成連署,於是「議事處根據現狀發現沒有復議的可能性」,遂在上周五傍晚發函給衛環委員會,確認已交付委員會審查。

不過,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過去與勞團友好的民進黨,這次頒布修法內容後,引發勞團強烈反彈,質疑民進黨欲火速完成修法,盡快脫離勞基法戰場。她說,其實也可以在今天院會再表決一次,明天再進入詢答,「其實只差個兩三天,民進黨有那麼急嗎?」

對於外界傳出國民黨中央與黨團在一例一休修法意見不一,李彥秀立即否認此說法,她說,任何法案在黨內有不同討論,但對外就會有一致方向,國民黨會秉持黨主席吳敦義說的,勞資和諧、共創雙贏,前提是要有足夠討論,堅持部分放寬七休一、透過訂定國定假日法降低總工時、輪班制堅持11小時。

隨後,劉櫂豪解釋,針對放寬七休一,其實早在國民黨75年頒布函釋後就全面開放,只是去年修法後發現彈性不夠,這次才會決定要立法處理;輪班制休息時間現狀就是8小時,去年修法通過間隔11小時,但因尚未訂出日出條款,根本尚未施行,呼籲修法內容都可在朝野協商或審查時做增減。

至於民進黨團為何漏掉黨籍立委江永昌、林淑芬的連署,劉櫂豪表示,民進黨內尊重個人獨立行使職權的權利。衛環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說,民進黨不是專制政黨,黨內立委可以堅持不同意見,但若黨有大多數決議出現時,還是會照大多數決議走,肯定這是民進黨的多元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