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自行車不能載人,交通部正在研擬 修法,並在今年底開放18歲以上成人,可用「合格」座椅載5歲、20公斤以下孩童。靖娟基金會今天(21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未做好配套就開放這項政策,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根據調查發現,台灣自行車沒有強制檢驗,只仰賴業者自主管理,甚至騎乘的道路環境沒有改善及配套,僅修法開放合格的兒童座椅進行附載,試問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靖娟基金會針對自行車道路環境進行了實地勘查,發現路上充滿著斷頭、撞牆、障礙車道。根據他們在網路進行的1635份調查,有52.3%的受訪者因為交通太亂不敢騎自行車,有55.1%民眾最常行駛在一般道路上,這些人中有四成認為騎乘環境不安全。雖然有72.5%的民眾支持開放自行車附載六歲以下孩童,但民眾擔心「人車爭道」、「路面坑洞導致摔車」、「缺乏自行車專用道」等問題,有七成的受訪者希望政府能建立安全的自行車乘騎環境。
靖娟基金會認為,道路環境、車體安全,近期也發生新北新月橋牽引道設計不良,導致自行車對撞的死亡事件,針對自行車道規劃及設計不良之情形,以及自行車的車體強度安全,應立即盤點與改善。
靖娟基金會今天也請來了家長在現場示範、分享附載孩子在道路上騎乘的經驗。靖娟基金會並呼籲,雖然台灣對自行車安全座椅有相關的檢驗,但是針對自行車體仍有許多需要改進,歐美甚至對每一個自行車零件都需要經過檢驗,才可以進入市場,自行車要附載六歲以下兒童更要做好安全措施。
靖娟基金會並針對市面車子如何挑選附載孩童的自行車,提出了四項建議:(1)堅固的車架(2)挑選龍頭有固定器的車種(3) 挑選15公斤以上的車種,避免車頭翹起,車體不穩 (4)摺疊車、路跑車、登山車都不適合附載孩童。

台灣自行車配備的固定器(圖中)往往太瘦弱,無法達到穩定支撐效果;而圖右與圖左為 歐美的自行車,有大支穩定的器定器。   圖:陳香蘭/攝

專家建議附載孩童的自行車,一定要有龍頭穩定鎖。   圖:陳香蘭/攝

歐美的自行車,附載孩童的座椅設計在龍頭,較為安全與受到保護。   圖:陳香蘭/攝

附載孩童,孩子在晃動中常常夾傷腳,附載孩童的自行車要有固定雙腳的配備。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