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國發會點子平台提案對於酒駕累犯、性侵等增加鞭刑,已有超過5000人附議成案,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2月1日將召開協作會議討論,唐鳳今(21)天上午被媒體追問是否贊成該提案時數度強調「我不會表態」,但是,他認為值得好好討論。

據了解,該提案已在10月27日檢核通過,唐鳳訂於12月1日召開協作會議邀請提議人出席,法務部則將派檢察官列席參與討論,但當天將不會做政策性決定。唐鳳上午與媒體茶敘時,一再被追問此事。

唐鳳表示,有關酒駕累犯是否適用於鞭刑,「我必須保持中立」,不管怎麼樣的提案,我們都是非常具體地去處理提案者所提出來的問題。她說,「我對任何一個個案採取的立場都是一樣的」,反對的一方不贊成在沒有完整規劃措施下就實施,但並非立場不同,政府就拒絕與其對話。

至於國發會的點子平台提案若有5000人連署就成案,門檻是否太低?唐鳳認為,如果再把門檻提高的話,可能會有反面的效果,也就是反而是一種即興式的、也就是動員式的同溫層,就可以取得上萬票,如果把門檻再上修的話,比較像就事論事或是政策性質者可能就更難取得5000票,所以上修的效益是相反的,因此,目前並沒有上修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