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籌組聯合政府談判破裂,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將面臨提前大選或跛鴨政府癱瘓數月,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急於避免國家陷入危機,歐盟今(20)日仍對德國的「穩定及一貫性」充滿信心。

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陣營和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與綠黨為組聯合政府,經過一個多月的艱難談判仍破局,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荷蘭外長澤爾斯特拉(Halbe Zijlstra),都認為對歐洲來說是壞消息,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天更是應聲跌到約1週半以來最低點。

德國是歐盟最重要的成員國之一,當前的危機使歐洲在英國脫歐後的未來更添不確定性。英國政府內部並無出現任何與脫歐相關的擔憂,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發言人只表示,「這是德國的問題,也是德國政治人物的問題。」

歐盟執行委員會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表示,他們對德國政治制度有信心,鑑於過去的經驗,德國的憲政程序將為已成德國政局招牌的穩定性及一貫性奠定基礎。

被視為全球最安全資產之一的德國基準10年期公債,今天殖利率下跌約1.5個基點至0.35%左右,為9日以來最低點;稍晚回升至0.36%,但仍較昨天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