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大力掃蕩毒品犯罪,涉案的外籍人士被處重刑。根據印尼官方資料,目前共有11名台灣毒犯在印尼被判死刑。駐印尼代表處呼籲切勿以身試法。

印尼毒品犯罪有多嚴重?印尼大學2016年研究顯示,印尼吸毒者達640萬人。印尼國家緝毒局統計,每天約有33人死於濫用毒品,因毒品造成的經濟損失達48億美元。

2016年,有250公噸毒品流入印尼,最大來源是中國,其他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非洲及歐洲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被捕的毒販中不少是外籍人士,他們以各種方式試圖夾帶毒品闖關,外國毒販被緝毒人員識破,得面對重刑。

印尼大力掃毒,台灣毒販也成對象。根據印尼官方資料,目前共有11名台灣毒販在印尼被判死刑,其中包括已三審定讞的陳嘉偉、王安康和羅至誠。

另外還有8名在印尼地方法院及高等法院被判死刑的台籍涉案者,分別是林X晨,陳X仁,莊X蒼,李X昇,石X廷,吳X璋,洪X瑜及葉X榤。

雖然8人尚未三審定讞,但印尼近年來對毒犯的判例及相關法律,最高法院三審逆轉,逃過死刑的機率微乎其微。

11名台灣毒犯在印尼被判極刑,這也是近年來台灣嫌犯在印尼被判死刑人數最多的紀錄。

此外,從去年至今,已有4名台灣毒嫌在印尼警方緝毒過程中被擊斃。另約有30多名台籍人士被囚禁在各監獄,這些人多因運毒被捕。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下令,要執法人員射殺毒販,處理毒品危機。佐科威表示,執法人員態度要堅決,尤其面對入境印尼且拒捕的外國毒販時,要射殺他們。

駐印尼代表陳忠指出,印尼政府打擊毒品日趨嚴厲,佐科威已指示相關部門嚴加查緝,並允許執法人員射殺拒捕的外國毒販。他呼籲切勿以身試法,運毒來印尼的念頭連想都不要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