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老師教得很好,我學很多,將來回國就能創業開店,不必一直出國當外勞!」印尼看護工雅蒂經過移工翻轉學苑十週的專業烘焙課程訓練後,廚藝大為精進,不但獲得家中雇主的肯定,明年將返鄉的她也信心滿滿的計畫留在家鄉創業開店,不想一直在國外打工。

為提供在台灣的移工利用假日學習專業技能,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與台北市開南商工合辦「移工翻轉學苑」,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特別支持40多位印尼移工參加烘焙及電子商務課程。第一期印尼專班經過十週的課程,在昨天19日舉行結業,移工學員依依不捨,希望將來還能有類似的專業課程,幫助他們提升在台灣的工作品質,將來返國也能在家鄉創業。

十週全勤出席上課的阿斯圖蒂,還獲得印尼國家銀行的獎學金,她表示雇主肯定她努力上進來上課,也鼓勵她在家中的廚房練習烘焙。也是全勤出席的阿婷,十週的課程都推著輪椅上的阿嬤一起來上,她說自己幾乎不能休假,但為了爭取難得的學習機會,她只能徵求雇主同意帶著阿嬤來上課。

在台灣工作12年的廠工曾尼,每個週日一早從彰化坐火車來台北上電子商務課。曾尼把握在台灣的每個教育機會,利用下班時間在國小、國中補校學習中文,這是第一次他學習電子商務課程,雖然不容易,幸好現場有印尼學生志工協助,讓他跟上學習。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指出,移工翻轉學苑將在台中、高雄陸續開辦課程及印尼、越南、菲律賓專班,讓移工假日有學習進步的機會,也能間接培訓台灣產品新南向發展的在地接駁人力資源。在東南亞市場發展的企業如有在地人力或創業合作需求,可直接洽詢該協會。

印尼政府正由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BNT2TKI)推動移工退場計畫(Exit Program),希望透過技能培訓提升移工專業,讓移工帶著海外工作的經驗及資金留在印尼國內創業。BNT2TKI台灣區主任馬飛利表示,印尼移工有機會在台灣接受良好的技職教育培訓,對他們返鄉創業很有幫助。台灣也可以透過指導移工的過程,認識印尼的國內市場現況,幫助台灣企業到印尼行銷台灣產品及服務。

全勤出席的阿婷,十週的課程都推著輪椅上的阿嬤一起來上,她說自己幾乎不能休假,但為了爭取難得的學習機會,她只能徵求雇主同意帶著阿嬤來上課。   圖 :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提供

為提供在台灣的移工利用假日學習專業技能,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與台北市開南商工合辦「移工翻轉學苑」,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特別支持40多位印尼移工參加烘焙及電子商務課程。   圖 :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