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我國科研層次,科技部日前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親自主持,於全台四北中南東舉辦總計四場「科技部計畫審查機制改革諮詢座談會」,並同步網路直播,讓無法到場者藉由網路觀看直播留言、寄信表達想法。

在本次「科技部計畫審查機制改革諮詢座談會」中,科技部主動檢視並提出「重視研究主題原創性、研究目標之產出成果效益」、「強化審查機制,鼓勵原創性及實務應用計畫」、「調整審查委員遴選機制,主動公開審查委員名單」、「舉辦審查人講習會,凝聚學術審查共識」等八項調整措施。

而座談會透過網路直播也獲得多方意見,其中包含更好的計畫審查品質,指出除審查外,也盼望評審能夠給予正面積極、具體且有實質幫助的評論。

以及將個人研究表現列入審查要項的要求,認為該由計畫主持人自提最具代表性的亮眼成果,且不侷限在論文發表,提供審查人更具評量研究表現品質與貢獻價值的重要參考。

此外,對於審查人的適當遴選,應鼓勵年輕人多參與,倒入創新想法,並汰除審查品質欠佳的審查人。

最後,對於科技部主動公開審查人名單,多數學者抱持正面肯定的態度,也期待審查意見均能公開予被審查人。

此次「科技部計畫審查機制改革諮詢座談會」圓滿落幕,除收穫多方意見外,座談會也讓學術界內部產生一個明確清楚的對話機制,讓學術界能夠勇於面對問題並解決。

而四場座談會總計369人參與,與會學者發言人次總計82次,而臉書直播觀看數更是達到13,037人,並收到多封留言與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