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11月13日主動說明退回台中火力發電廠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引發朝野一連串空汙議題的攻防,尤其是投入下屆台中市長國民黨初選的立委盧秀燕江啟臣,更是砲火猛烈;看著「同事們」如此認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未加入戰火,但他在臉書發文表示,「希望立委同仁持續監督把關,不要只是為了選舉才成為互相攻擊的議題。」

在盧秀燕、江啟臣陸續宣布爭取下屆台中市長選舉國民黨提名後,兩人多次就空汙、交通等議題砲轟市長林佳龍沒有作為,林佳龍個人都不直接回應,由發言人、新聞局長卓冠廷及相關主管「代打」;當有媒體想採訪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蔡的幕僚很委婉的表示,「以副院長的高度,總不能跳出來『酸』自己的同事吧!」

當空汙成為台中人最關心的議題之際,蔡其昌有感而發的在臉書以「對抗空汙,我們朝野攜手合作!」為題,娓娓道來他對抗空汙的心路歷程。蔡其昌表示,「看著空汙議題近期得到許多委員同仁們關注,其昌感到很欣慰,特別是身為在台中海線火力發電廠周遭生活的一員,這裡有許許多多疼惜其昌的鄉親父老姊妹、小朋友,他們可能一生都會在這裡成長生活,面對這麼大的空氣汙染來源,我們絕對責無旁貸要站在第一線捍衛鄉親健康,以及保護下一代能夠平安成長。」

蔡其昌說,這讓他想起過去還是小助理時,就開始就不斷地陪著地方鄉親抗爭與挑戰這個最大的空汙來源,一路抗爭到擔任立法委員後,開始要求政府相關單位一項一項來改善,以便減少空汙的程度。許多時候,陪同他在第一線的鄉親都問說,「其昌啊!那ㄟ攏某人作伙?你到時甘ㄟ被人摸去!」蔡其昌說,他總告訴親鄉「相信我,沒有人來,我麻是會堅持到底!」

蔡其昌有感而發的表示,過去對抗這個巨大汙染源的過程,真的很孤單,面對錯綜複雜的生態,過去政府幾乎沒有任何作為。反觀,在林佳龍市長上任後,共同推動了多項措施,109年起生煤用量削減4成,同時建置封閉式儲煤倉,減少逸散汙染。在106年9月起1~4號機組進行設備更新。同時規劃燃氣發電機組,114年起商轉並取代中1~4號燃煤機組。

蔡其昌表示,這些改善措施都在進行中,但就算將火力發電廠歸零,還是有86%的PM2.5來自境外汙染源及固定、移動汙染源,這些都要透過電動車的推廣及市民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來共同改善。

未來,還希望許多立委同仁持續監督把關,而不是選舉到了成為一個互相攻擊的「議題」,空汙問題大家還得長期作戰,我們一起加油!

圖 : 蔡其昌在臉書發文,希望空汙議題朝野要攜手。   取自蔡其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