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近日參與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R&D 100 Awards),成績創下歷年之最,勇奪九項大獎,其中更以「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獲評審團青睞,除成功外銷美國外,更拿下「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可望在環境保護上發揮最大作用。

此次獲得「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是將液晶面板裡的液晶回收再利用的技術,除效果不輸新品外,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組長洪煥毅也指出「液晶埋在土裡,比塑膠危害環境更大,若是焚燒,即便燃燒完全,氟氯碳化物飄在空氣中,會破壞臭氧層,回收刻不容緩。」

他強調,即使台灣面板產業液晶製程良率高達95%以上,但由於生產基數大,因此數量仍然不少,而消費者使用的廢液晶面板,他直言,台灣每年約有2000噸至2400噸,但回收卻只有400噸至600噸。

而目前已有面板廠向工研院購買廢棄面板及液晶處理設備,除將廢液晶純化再利用,也把廢棄面板玻璃做為環保吸附材料。

工研院今年獲獎的技術有「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可視化磊晶製程優化系統」、「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半導體微波退火」、「功耗與熱感知電子系統層級平台技術」、「半導體機台故障預診斷軟體」,應用範圍包括智慧製造、綠色能源管理、軟硬整合智能系統、循環經濟等,均為全球產業重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