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起飛!臺灣牡蠣殼近七成都集中在嘉義縣東石和布袋,為有效回收牡蠣殼再利用,嘉義縣立委蔡易餘今 (20)日表示,與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極力向台糖公司爭取興建廢棄牡蠣殼再生工廠,最後確定選址在嘉義縣東石鄉圍潭村港墘農場,預計投資2億元興建工廠,響應蔡英文政府推動的農業循環經濟,並提升地方就業機會。

蔡易餘和翁章梁聽取台糖生物科技事務部執行長黃民生簡報時,黃表示,把農業的廢棄物回收製成有用的生質材料,對當地環境的改善和漁民收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未來廢棄蚵殼回收廠每天處理量最大165公噸,約可產出135公噸碳酸鈣粉。

蔡易餘表示,牡蠣蚵殼富含95%的碳酸鈣,將其加工轉化為具有價值的農用資源,可解決居民改善生活品質,這計畫符合國家「5 2策略產業」中的循環經濟,未來收購養蚵漁民的蚵殼,不僅可創造蚵農的收入,還可帶來當地的就業機會。

翁章梁說,這是地方長久以來的困擾,透過現代技術用循環經濟,可以帶動地方發展,一年預計可收五萬公噸的量,對於蚵農的收入不無小補,亦可解決廢棄蚵殼的問題,一舉兩得。

台灣牡蠣殼一年生產量大約是12萬公噸,回收經鍛燒旋轉窯製成碳酸鈣粉,運用之處無所不在,包括肥料製成、飼料製作、建材、油漆、醫材或是美容等等,不僅可發展健全的漁產牡蠣生產鏈,還可實現循環經濟創造的高附加價值。

牡蠣是嘉義縣的農業特產,產生的牡蠣殼如何處理,卻是一大問題。   圖 : 蔡易餘服務處/提供

台灣牡蠣殼一年生產量大約是12萬公噸。   圖 : 蔡易餘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