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案紛擾不斷,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 (20) 日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高銀開出履約保證是高雄市陳菊做為「影子」的結果、後續才有其他銀行願意借貸。對此,高雄市政府回應,經多次公開說明後,國民黨仍刻意忽略慶富提出的高額活期現金質押擔保,又將高雄市政府、高銀與一銀主導的聯貸案進行不當連結,甚至一再轉移焦點,「其心可議!」,並不排除提告。

高雄市政府重申,並未涉入慶富獵雷艦詐貸弊案,而高雄銀行的主管機關為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高市府僅為高銀之股東。高市府強調,高銀為民營化的上市銀行,其營運由專業經理人負責、與其他銀行無異,也一向尊重高銀自主的專業營運,並未介入銀行業務。

高市財政局指出,慶富於2014年10月23日得標獵雷艦案,而同年11月7日,慶富表示願以16.85億的活期現金質押擔保,請高銀開出17.46億的履約保證函。高雄市政府強調,一般銀行三成就會承貸,絕對是足稱安全的擔保,相信任何銀行都願意承作,更何況近乎百分之百的質押擔保?

財政局強調,第一銀行在其主導的205億聯貸案成案前,就向高銀表示願承受17.46億的履約保證,高銀同意後,一銀即拿走16.85億的活存現金質押擔保,之後由一銀主導的聯貸案於2016年2月4日完成簽約,並於同月7日承接17.46億的履約保證,高銀即將保證責任移轉給一銀,自此高銀與獵雷艦案毫無涉獵,也未參與聯貸案。

高市府質疑,國民黨及特定人士仍刻意忽略慶富當時提出的高額活期現金質押擔保,又將履約保證與一銀主導的聯貸案進行不當連結,甚至不斷轉移焦點、一再混淆視聽,「其心可議」。更呼籲社會各界應避免被誤導,應聚焦於追查弊案的真相,並不排除提告,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