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持續延燒,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 (20) 日在財政委員會驚爆,2015年12月29日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召開會議後,當天財政部隨即向上報告「合庫將會參貸」,隔年,合庫才知開授信審議會議決定參貸,因此黃國昌抨擊,這是「先射箭再畫靶」,當時的財政部明顯是幫忙隱匿撒謊!

黃國昌會議一開始,就質疑為何「獵雷艦慶富案立法院調閱小組」要向相關單位影印文件,明明非密件卻遭到拒絕。會議主席郭正亮也裁示,未來若屬於非密件,相關單位不得拒絕影印文件。

黃國昌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時表示,2015年12月29日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舉行會議後,財政部竟然當天就發公文向上報告,內容寫著「電洽合庫,該行表示將會參貸」,問題是,合庫是隔年1月才通過合庫授信審議小組會議。

黃國昌說:「財政部這份公文,主委有沒有看過?若沒有,我當場提出檢舉!」,合庫先射箭再畫靶,財政部幫忙隱匿撒謊。

顧立雄表示,除了獵雷艦案的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另外,授信金額超過20億元以上的銀行,也都進行金檢,包括:合庫、華南、台企銀與土銀在內。

黃國昌則表示,只有20億元以上才檢查,這標準太寬鬆,無法接受,也建議台銀要納入金檢範圍。顧立雄表示,必須進行差異化管理。

黃國昌追問,何時會開罰相關違失銀行?顧立雄則表示,已經進行當中, 也在執行相關程序。但黃國昌也強調,希望年底前就能出爐,否則外界會對金管會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