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爆出台北市有5家丼飯產品疑似遭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如今檢驗報告出爐,雖然皆未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但有兩項丼飯產品大腸桿菌群超標不符規定,今(20)天衛生局已通知限期改正,複抽結果若不符規定,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7款之規定,處新台幣3至300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5家丼飯產品檢驗結果,皆未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但其中2家產品八坂丼屋ATT 4 FUN店「超值海鮮丼」即定食8康寧店「豪華海景丼」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不符規定(標準:1,000 MPN/g以下)。

台北市衛生局說明,此次抽驗丼飯產品皆未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並依據「生熟食混合即食食品衛生標準」(標準:大腸桿菌群1,000 MPN/g以下、大腸桿菌陰性)判定,其中2件衛生指標菌不符規定,已通知限期改正,複抽結果若不符規定,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7款之規定,處分新台幣3至300萬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八國初次抽驗不符規定產品照片-超值海鮮丼。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爭鮮旗下的定食8康寧店豪華海景丼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不符規定。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定食8康寧店初次抽驗不符規定產品照片-豪華海景丼。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