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組閣談判破裂,自由民主黨(FDP)領袖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19日晚上宣布退出談判,梅克爾將在20日一早面見德國總統說明,外界預測梅克爾一是成立少數派政府,否則就是乾脆提前大選。

外電報導,林德納表示,自民黨與梅克爾所屬的基民盟及其姊妹政黨基社盟(CDU/CSU),以及綠黨之間,無法建立互信,達成協議,與其參與壞的執政,不如不要參與,因此決定退出談判。

德國9月大選無法產生決定性政府,當時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吸引數以百萬計選票,導致梅克爾的勢力遭到嚴重削弱,不得不展開聯合執政談判。

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與基督教社會黨聯盟,與親商的自由民主黨、左傾的綠黨,數周以來就組成聯合政府進行試探性協商,目標耶誕節前產生新政府。

這樣的結盟暱稱「牙買加聯盟」(Jamaica coalition),因為牙買加國旗顏色正好是代表基民黨、自民黨與綠黨的黑、黃、綠3色。但這些政黨的政策立場南轅北轍,從移民、氣候保護到歐洲聯盟(EU)改革等議題,意見相左。

果然,在19日的傍晚期限前,自由民主黨宣布退出談判,讓原本可望掌握55%、393席次的牙買加聯盟,頓時失去過半優勢,僅握有聯邦議院709席中的44%席次。梅克爾20日凌晨透過德國電視台轉播聲明坦承無法成功完成聯盟談判,隔天一早她會聯繫總統,通報相關事情的狀況,再看看情況會如何發展。

她補充表示,談判中主要問題卡在移民政策,與自民黨的分歧並不大,但與綠黨應該也可以找到妥協。

德國總理梅克爾20日清晨透過電視,宣布組閣談判破裂。   圖:翻攝德基民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