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0)天證實上週三(15日)確實和台塑總裁王文淵針對六輕麥寮發電廠進行過「賴淵會」,主要是因為因為雲林縣政府基於空污的要求,對於總量予以管制,因此,政院希望台塑「將麥寮汽電的超臨界機組改成超超臨界機組」,但台塑集團認為此舉投資成本過高、效率不彰,不傾向支持。這也是賴清德接掌閣揆後,首度與王文淵正式會面。

賴清德今天出席中國工程師學會第32屆工程技術研討會開幕典禮後,接受媒體採訪而做了以上表示。

在提出企業「五缺」解決方案後,賴清德也鎖定台塑麥寮汽電,希望將麥電三部超臨界機組,比照林口電廠升級為超超臨界機組。但台塑評估後認為,可行性有待商榷。主要是:一、麥電的超臨界機組若升級成「超超臨界機組」,對發電效率僅提升1.9%,依目前行情估計,「升級費用」將上千億元。對企業而言,這是一件「成本高、效益低」的事情。二、台塑集團先前曾提到,麥電設置三部60萬瓩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使用最先進汙染防制設備並採嚴格末端排放管制,其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粒狀物(TSP)等空汙排放濃度,已趨近天然氣發電機組,屬於潔淨燃煤發電機組。換言之,麥電擁有發電效率高、排汙量低等兩大優勢。不過,賴清德認為,台塑先前提過要將麥電燃煤機組改成天然氣發電廠,「台塑總有一天需要面對這個問題」。

賴清德表示,王文淵和公司高層主管上週三到政院拜會,主要是說明六輕麥寮發電廠新的作法,同樣可以達到接近天然氣發電排放量的標準。另外,他們也討論水資源的再利用問題,因為看到立委質詢指出,濁水溪在冬天、相對缺水時,塵沙飛揚,對民眾生活造成一定影響,「我也想瞭解這部分六輕麥寮發電廠整個區域對水資源的運用情況如何」。

至於「將麥寮汽電的超臨界機組升級為超超臨界機組」,在用電的部份,台塑是否覺得太貴。賴清德則指出,台塑上次提出一個新的作法,我們請環保署與相關單位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