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東部82公里外的新喀里多尼亞附近海域,當地時間20日上午9時43分發生芮氏規模7.0地震,震源深度25公里。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表示,地震在震央300公里範圍內可能會引發海嘯。

外電報導,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訊息,該地震震央位於羅雅提群島(Loyalty Islands)以東80多公里處,鄰近新喀里多尼亞,原本測得規模為7.3,之後下修到7.0。這個在羅雅提群島以東51英里處發生的強震,是同一地區在不到24小時內發生的第2次強震,也是過去1個月中的第3次。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警告,太平洋島嶼20日發生規模7的地震後,新喀里多尼亞與瓦努阿圖(Vanuatu)將發生海嘯,預計有高出1公尺(3.3英尺)的海浪襲擊新喀里多尼亞,而侵襲瓦努阿圖的海浪會比較小。

瓦努阿圖國家災害管理辦公室建議,南部省份的人們最好先撤離沿海地區。不過,新喀里多尼亞的公民安全機構則表示,仍在搜集數據,並沒有計劃立即撤離。

南半球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當局則表示,沒有受到海嘯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