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東北部國家吉布地 (Djibouti)雖然全國面積僅2.32萬平方公里,卻因扼守亞丁灣進入紅海的重要關隘,許多大國爭相前往建立基地。2011年也在該國取得基地的日本,為了「避免在當地設有基地的某國」妨礙日本使用基地,決定擴大租借3公頃的空地。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日本在2011年取得吉布地-安布利國際機場(Djibouti-Ambouli International Airport)東北角12公頃的基地,有飛機庫、營房等設施。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9日在家鄉宮城縣氣仙沼市表示,日方之所以會將基地再擴增3公頃,是為了防範某個也在吉布地設有基地的國家,對日本的基地產生不利的衝擊。

吉布地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第一個海外長期駐軍基地。日本在此處設置基地,也被視為抗衡中國在非洲擴張影響力的重要舉動。

中國海軍在今年8月正式啟用在吉布地的基地。這也是中國首座海外軍事基地。

遠在非洲的吉布地(綠色標誌),是日本(橘色標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第一個海外長期駐軍基地。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