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萬年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當地時間19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未如外界預期宣布辭職,甚至表示自己將主持下月召開的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全國代表大會,再度引爆民眾不滿,當地老兵協會號召民眾再上街,同時啟動彈劾程序。

被辛巴威軍方軟禁的穆加比,與軍方進行第2次會面後,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他強調國家需要回復正常,也明白國家經濟正經歷困難,他可以理解軍方的作為,他們都是忠貞愛國之士。雖然已經被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開除黨魅職位,但穆加比說,他會主持下月的大會,對於辭職一事隻字不提。

當地民眾收看電視轉播,聽這個在位37年的總統竟然沒有要辭職的意思,群情沸騰。在辛巴威深具影響力的全國解放戰爭退伍老兵協會主席穆茲萬瓦(Chris Mutsvangwa)放話,穆加比拒絕辭職令全國失望,他們將發動群眾重回街頭,更要啟動彈劾穆加比程序。

稍早之前,辛巴威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黨中央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通過罷免穆加比的黨主席職務,任命被穆加比革職的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接任主席,下月黨代表大會將確認他接任總統。中委會同時警告穆加比.必須在當地20日中午前辭職,否則國會21日復會後,將向他展開彈劾程序。

穆加比未如預期在電視演講宣布辭職,目前看來,預計國會將對穆加比進行彈劾,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掌握絕大多數席次的情形下,如無意外,彈劾案可望通過。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19日發表電視演講,隻字未提辭職一事。   圖:翻攝YouTube/Z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