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提出勞基法修法過程,受到工運界強烈反彈,11月 9日工運界在行政院大門口發動千人抗議勞基法修惡外,當天勞動部次長廖蕙芳應邀到政治大學演講,也遭到政治大學勞動權益促進會、政大種子社突襲,廖在演講開場前遭學生舉牌抗議,要求勞動部應停止推動《勞基法》改惡一案外,同學們並高喊:「廖蕙芳是橡皮圖章」。會後,廖被嗆的影片被政大學生po上臉書;對廖造成很大壓力。

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到政大演講,當天學生們「不請自來」,他們持著抗議看板進入會場後,直接走到台前,主辦老師詢問了廖蕙芳能不能給學生一點陳述時間,後來老師給了學生五分鐘時間,學生開始喊口號:「賴缺德吃飽飽,勞工全跌倒」,接著連喊兩次「廖蕙芳橡皮圖章」、「廖蕙芳是橡皮圖章」,學生表達堅決反對「做12休2」修法,更批評「勞動部的這項決定是與資方靠在一起,成為資方打手,來聯手欺壓勞工的行為」,抗議學生告訴廖蕙芳,將與走向資方的政黨對抗到底,反對修改勞基法,並要求:「廖次長作回應?」但廖蕙芳並未回應。

學生代表在抗議行動中表示:「作為一個勞動法的學者、勞工權益的捍衛者,勞團的代表竟然到了政府部門,當上了勞動部次長之後,就讓眼下這件事情通過了,覺得熟可忍熟不可忍?」學生表示:「不能接受本來站在勞工權益這邊的人,當上了勞動部次長之後,就說什麼都不能作,或者什麼都沒有做…,她(指廖蕙芳)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做出什麼抗拒,今天來這邊抗議,是未來還是會有很多老師去當官,會有很多戰友去當官,那我們要如何看待這件事情?我們希望次長可以給我們比較清楚的說法和解釋,希望次長回答問題,以及同學們去思考這樣的問題。」

政大勞權會、種子社向在場同學表示:「今天會選在這個時候來表達意見,相信老師有跟大家介紹過廖老師以前的經歷是一直都是站在勞工這邊的,我們都知道她曾經是很好的律師,勞工團體的理事長,可是當我們以為她是站在勞工團體這邊的,我們的同伴當到勞動部次長的時候,卻在她眼下這麼重要的一個,可能是勞基法這三十年來最可怕的修惡,我們去年才好不容易把勞基法向前推了一點點,可以說進了一小步,但是修惡如果通過的話,修壞了,退了五步,它等於是把整個勞基法都廢掉了八成。」

十餘位同學在五分鐘的抗議後,回到聽眾席,對於學生的抗議與指責,廖蕙芳受到衝擊、沈默後,繼續已排定的演講。但政大勞動權益促進會、政大種子社在演講後,發新聞稿表示,史上最大規模的《勞基法》「改惡」案鬧得沸沸揚揚,前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卻只是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定案的改惡案內容一再護航,完全無視勞動部與《勞基法》保障勞工權益的角色。

11月9日千餘勞工到行政院抗議勞基法修惡,當天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受邀到政大演講,遭學生當場抗議。   圖:翻拍政治大學勞動權益促進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