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今20日上午正式開幕。政府也依照聯合國標準,邀請5位國際專家進行審查。總統蔡英文出席這場活動時請審查委員儘量提問,也要求政府代表提供必要的資訊。

會議一開始,就由政府機關代表團團長、政務委員林萬億致詞表達歡迎之意。林萬億說,2014年台灣通過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該法於1989年聯合國通過,1990年實施。好像看起來台灣晚了10幾年;其實不然,台灣在1973年通過兒童福利法,雖然僅短短30條,此後修法過程,1993年已經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主要精神都納入。

林萬億說,即使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仍然願意善盡國際村的一員,努力保障兒童權利。這次是國家報告首次審查,非常感謝來自5位國際委員,即將在未來5天提供政府非常寶貴的意見,讓台灣的兒童權利可以更上層樓。

總統蔡英文稍後致詞表示,她代表台灣歡迎5位遠道而來的國際委員。謝謝他們這幾個月閱讀國家報告、提出問題清單,對台灣兒少人權所投注的心力。

蔡英文表示,透過舉辦審查會議,並且邀請國際專家、國內民間團體坐下來對話過程,希望表達政府兩個明確的決心。

蔡英文表示,第一、「我們非常願意和國際社會一起為保障人權付出更多的努力」,目前包括兒童權益公約,已經透過立法方式完成5個聯合國核心人權公約的國內法化;即使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仍然主動參照聯合國標準,舉辦各項國際人權公約審查,也逐步深化人權教育,這就是政府將國際人權標準向下扎根的決心。

蔡英文說,第二、兒童的最佳利益絕對是政府關心的優先議題。過去馬總統任內,台灣制訂了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在政黨輪替之後,政府持續積極推動相關工作,並且核定兒童權利公約的首次國家報告,這代表兒童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保障兒少權利是台灣社會非常重視的議題,也是朝野政黨都不能忽略的重要工作。因此,政府會持續落實公約,保障孩子的尊嚴和權利。

蔡英文說,特別是在維護弱勢權利上,要優先幫助落隊的孩子,能夠回到隊伍中,這是政府的責任。也說,接下來這五天,請審查委員儘量提問,也請參與的政府同仁充分表達意見,提供必要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