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全國解放戰爭退伍老兵協會主席穆茲萬瓦今天證實,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已解除總統穆加比的黨魁職務,並決議由遭他罷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取代。

路透社報導,領導罷黜穆加比(Robert Mugabe)運動的穆茲萬瓦(Chris Mutsvangwa)並表示,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將展開罷免穆加比總統職務的程序。

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中央委員會今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穆加比去留。一位與會代表告訴路透社:「他已經被開除黨籍。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 )是我們的新領袖。」

穆加比是辛巴威37年前獨立以來的唯一領袖,軍方幾天前奪權,表面上是鎖定穆加比隨從中的「罪犯」,但逼退之聲持續升高。

數十萬民眾昨天湧上首都哈拉雷(Harare)街頭,又唱又跳,還與士兵相互擁抱,慶祝穆加比政權即將垮台。

姆南加瓦綽號「鱷魚」,他本月遭解職後引發軍方干政行動,這位前安全首長的政治生命如今起死回生。

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人士表示,這項會議也解除穆加比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在黨內婦女聯盟的領袖職務。姆南加瓦遭開革後,52歲的前政府打字員葛瑞斯一週前才處於最有利位置,準備接掌穆加比大位。

穆加比夫婦的隕落可能在非洲各地引發巨大衝擊,從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到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非洲許多萬年總統面臨的下台壓力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