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勞基法修正案大開鬆綁之門,勞團質疑勞動部作為最高勞工行政機關,卻沒有傾聽勞工心聲,忽視反對派的聲音。工會團體準備集結在明(20)日上午九點半於勞動部進行絕食抗議,要求部長林美珠立刻下台、政策重啟討論並增聘裁決委員。

勞團表示,台灣個別勞動條件難以維持,就需要組織工會來加以保障。然而,但台灣工會組織率只有低的可憐的7%,且工會在運作過程中,經常受到資方打壓,於是民國100年制定的裁決制度成為保護工會幹部最重要的一把傘。

工會團體表示這六年來悲哀的發現,裁決制度越來越無法保障工人,包括部分調查委員的態度偏頗、無法體察勞資關係,以及對何謂是「工會活動」的限縮解釋

委員會成立之時,勞團表示,還可以感覺到委員會試圖有所作為,在台勤工會、永華機械解雇案上,都有在集體勞資關係中立下典範,但是在近年來似乎蕩然無存,逐漸無法在勞資關係中捍衛工會。

勞團認為,裁決委員會應增聘裁決委員,增設調查人員,依職權受理調查,並主動調查不當勞動行為案件,向裁決會提出報告。在過去工會對於裁決制度的批判中,從許多工會提出應該要加速審理,但加速審理不該變成草率調查,如果只是被動受理,裁決委員又不依職權調查,受到打壓的工會往往難以自行舉證。

林美珠在近日的勞基法修惡當中,說沒有鬆綁,而是希望勞資雙方好好坐下來談,勞團質疑當工會都遭資方與官方的兩面夾擊時,何來平等的勞資協商,要求不適任的林美珠立刻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