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大學招聯會規劃不必考學測就可以申請大學,擔心中後段學校為了收滿學生,可能會有愈來愈多校系不採計學測成績,為避免部分媒體報導可能會引人誤解,在此招聯會特別予以澄清說明。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澄清,大學招聯會在10月5日召開第7屆常務委員會第12次會議,經過表決方式通過決議內容如下:

修正繁星推薦入學、個人申請入學辦理方式之「大學校系自訂其學科能力測驗考試科目,惟以4科為限。考生除選考學科能力測驗考試科目外,大學校系得另指定考生參加其他考試。」為「大學校系自訂其學科能力測驗考試科目,惟至多4科為限。考生除選考學科能力測驗考試科目外,大學校系得另指定考生參加其他考試。」

為了配合自108學年度起,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招生管道調降校系參採學測科目至多為4科,常委會在8月7日已經決議,108學年度起學測從必考改為選考,若考生所報校系未使用學測考科,則考生無需參加學測即可報考相關招生管道,因而修正了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招生管道原規定考生須參加學科能力測驗的部分。 

戴念華強調,先決條件是學生所報校系「未」使用學測考科成績,目前只有只極少數僅申請特定一、二個術科校系的考生不用考學測,其餘一般校系依照簡章規定仍然必須至少設1科為檢定,與現行做法並無差異,大學還是有適性選才控管品質的機制存在。

附件一

相關條文:

個人申請第九條第一項:大學於訂定「個人申請」篩選標準時,應將學科能力測驗任一科目或總級分為其檢定標準,惟音樂、美術、體育相關校系不受此限。

繁星推薦第十一條:大學於訂定「繁星推薦」檢定標準時,應將學科能力測驗任一科目、總級分或術科考試任一項目為其檢定標準。

附件二

相關術科學系:

106學年度個人申請音樂術科40個系中,有2個完全不用學測。

國立屏東大學音樂學系

https://www.caac.ccu.edu.tw/caac106/106ColQry_9wd_forapply/html/106_036292.htm

實踐大學音樂學系

https://www.caac.ccu.edu.tw/caac106/106ColQry_9wd_forapply/html/106_050502.htm

107學年度個人申請音樂術科37個系中,有1個完全不用學測。

實踐大學音樂學系

https://www.caac.ccu.edu.tw/apply107/system/107ColQry_forapply_4hgd9/html/107_0506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