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末病患、現年84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今天下午在兒子陪同下公開現身,他強調:「我一生最後要做的,就是要讓台灣在這種人權的國家,尊重人最後的選擇、死亡的人權。」

為瞭解安樂死機構的規定與理念,傅達仁日前帶著老婆、小孩遠赴瑞士,並成為安樂死機構「尊嚴」會員。傅達仁強調,他們不分宗教、政黨、民族,專門幫助人,當人們罹患絕症、生不如死的時候,他們有辦法讓患者不痛、很快,像深睡而去,「差不多只要30分鐘就能解脫」。

從去年診斷罹患胰臟癌至今,傅達仁坦言已進出醫院超過30次,過程中飽受折磨。昨天他從瑞士風塵僕僕返台後,也隨即前往醫院打點滴補充體力。

傅達仁也點出,台灣安樂死無法立法的關鍵之一,就是刑法275條規定,幫助自殺者有罪,不過他強調:「自殺不一定是人的罪,合理、合法開藥給人安樂善終,不等於自殺,不要亂畫等號,這是一種人道作法。」

為強調安樂死有其合法必要性,傅達仁也拿出數據佐證,他說:「台灣癌末病人,每年10萬人自殺的人有110個人,美國只有10個人,我們是世界第一,就連我回來打點滴,病床周圍有5、6個人每天想跳樓,因為你打什麼藥都沒用,生不如死的時候,你才需要這個法。」

傅達仁強調,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他堅定表示:「我一生最後要做的,就是要讓台灣在這種人權的國家,尊重人權最後的選擇、死亡的人權,當然這是要有條件的,包括你是得了絕症、而且是自願的。」

84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右)因罹患胰臟癌末期,遠赴瑞士取得安樂死機構「尊嚴」通關許可,19日由兒子傅俊豪(左)陪同在台北與媒體見面,分享赴瑞士之旅的心路歷程。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