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出書了—《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玉山出版社發行。一生為農民運動努力的戴振耀,於2017年11月19日凌晨00:01分,走了,享壽70歲,戴振耀口述他參與的半生農運人生,寫的也正是台灣近代民主運動的一頁滄桑。

從事農民改革運動30年的戴振耀,雖於美麗島事件被莫名入罪關黑牢,慘遭刑求,但,每每談及被迫害和刑求的往事,他總是面帶笑容地,述說當年事,像是說著別人的故事,聽者卻莫不動容,耀伯台灣農稼堅毅不屈,打斷手骨,顛倒勇的儍勁。

1989戴振耀參選農民團體立委時,政治影像攝影家邱萬興,幫戴振耀拍攝設計的競選海報,戴振耀本人非常喜歡這張照片,透過朋友向邱萬興要了當時的海報,而且保存至今,完好如初,這張也就時戴振耀向大家告別時的笑容。

其實,認識耀伯的人,看到他總是笑容滿面,親切問後,不熟的人,他總是以他流利又字正腔圓的正統台語說:《汝好,我是阿耀仔》。若是熟人,他是不吝於擁抱。多年的政治迫害,並未讓他失去原有的天真與和善。所以,笑,一直是,耀伯給人最深刻的記憶。

擔任立委時的戴振耀,總是一頂斗笠、一家運動T及一掬笑小,勤奮問政。   圖:攝影家邱萬興提供

戴振耀於今年初鄭南榕逝世30年紀念日北上追,並與今年5月也因心肌梗塞,猝逝的蔡有全合影。   圖:攝影家邱萬興提供

戴振耀與陳菊   圖:攝影家邱萬興提供

戴振耀擔任立委時,等待質詢準備資料的神情。   圖:攝影家邱萬興提供

戴振耀   圖:攝影家邱萬興提供

戴振耀靈堂的遺照,選用他最愛的1989競選農民團體立委時的照片,案前擺置蔡英文總統頒授的勳章及《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新書的樣書。   圖:翻攝自邱萬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