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國營傳媒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今(18)日在平壤與北韓官員商討了區域問題。此時美國力促中共,協助緩和北韓核武形成的僵局。

北韓方面稱,宋濤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派出的特使。這是一年多來,中國大陸高層特使首次出訪北韓。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在報導宋濤和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李洙墉的會談時說:「雙方就朝鮮半島和區域情勢以及雙邊關係等彼此關切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宋濤昨天在抵達平壤後,已會見過勞動黨另一位副委員長崔龍海

雙方在報導宋濤和崔龍海的會談時都提到,兩人強調雙邊長期關係的重要性。

美國希望,占北韓對外貿易90%的中國大陸能對北韓施加進一步壓力。美國總統川普本月訪問北京期間曾對習近平警告,化解北韓核武危機的時間正「快速流逝」;並在16日推文,將宋濤平壤之行譽為「一個大動作,有何結果我們將拭目以待」。

但專家對此行是否能獲致突破,表示懷疑。這些專家指出,儘管經濟關係密切,中共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政治影響力恐怕遠不及外界想像。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雙方關係極為緊張,也許正處在韓戰以來最低點。(宋濤)此行也許能為雙方關係發揮支撐作用,以防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