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74屆威尼斯影展新虛擬實境競賽片VR最佳體驗大獎在台灣!只要事先報名就可以體驗到國際級VR藝術展!這次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沙中房間》以抽象、瓦解感官習性的方式,帶來屬於每個個體私密、獨享而靜謐的體驗,想體驗VR必須事先上網報名(11月15日開放報名),想體驗思維飛越、文字解離、顛倒夢想的虛擬思覺空間?快上網報名!

台北市立美術館於11月19日及11月21日至11月26日,在館前廣場展出由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跨國合作的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作品《沙中房間》(La Camera Inssabiata),其前身為今年春天美國麻薩諸塞州當代美術館(Massachusetts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VR展裡備受關注的作品「粉筆之房」(Chalkroom),經擴增後成為本次來台展出版本,此版本同時獲得今年第74屆威尼斯影展新設立虛擬實境競賽片項目之VR最佳體驗大獎(Best VR Experience),為得獎後的首次展出。

《沙中房間》以類貨櫃黝黑漆亮的外觀矗立於美術館廣場,展場內部為可容納四位參與者的VR體驗空間,空間上方將懸吊虛擬實境眼罩,扶手上配置有手動操控裝置,進入空間的觀眾必須將感官全權交付科技機具之上,將近15分鐘的體驗過程裡,觀者將以自主操控方式,進入由黑板與粉筆,手繪符號與數字所築構而成的360度全景廊道、廳堂與各具操作特色的8間房間。

這8個房間分別為:粉塵之房(The Cloud Room)、 字謎之房(The Anagram Room)、 犬之房(The Dog Room)、 水之房(The Water Room)、 聲之房(The Sound Room)、舞蹈之房(The Dance Room)、 寫作之房(The Writing Room)、 樹之房(The Tree Room)。

《沙中房間》VR體驗跳脫出任務型互動結構,轉而由個人經驗與記憶出發,打造自我獨享世界。全景空間裡的景致打破常理,重力與空間邏輯與現實生活解離,在蘿瑞.安德森呢喃低語的背景音效中,觀者將穿越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聚落,躍越在奇思異想的夢境房間中,在符碼與數字雲層中體驗墜落翻轉,使用人聲與音形變化雕塑自我私密而獨創的作品,觀者也可以選擇靜止而無為,靜觀線條與色彩的蔓延與延伸。

 

創作《沙中房間》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現場手繪。   圖: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北美館館長林平(左一)、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左二)、技術總監Jason Stern(右二)、藝術家黃心健(右一)。   圖: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