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戰略,在相關各國的疑慮下,目前面臨很多困難。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巴基斯坦15日婉謝中國提供140億美元協助建造迪阿莫-巴沙大壩(Diamer-Bhasha Dam),將這個計畫從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扮演重要腳色的「中巴經濟走廊」(the 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排除,讓巴基斯坦自行興建水壩工程。

專家警告,「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準備在巴基斯坦建立永久據點的殖民策略,正如斯里蘭卡近日與中國簽定的漢班托塔深水港(Hambantota)案一般。中國的國營企業將取得99年的經營權,擁有1萬5千畝的土地來興建工業區。過去幾年來,中國借給斯里蘭卡鉅額資金興建基礎建設。如今,斯里蘭卡已經無力償還,只好釋出土地。斯里蘭卡在漢班托塔深水港案從中國取得的11億美元,部分還得拿來還中國先前借的款項。

就在巴基斯坦決定不跟中國借款興建水壩的前夕,尼泊爾也於14日取消與中方合建布達甘達基(Budhi Gandaki)水力發電廠的計畫。尼泊爾副總理還指控中國企業不守法。

印度《經濟時報》指出,中國對弱小、發展較落後的國家之策略是以高利率借款給這些國家去興建基礎建設,藉此取得合資的身分,當這些國家無法償還時,中國就奪取這些項目。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會在亞洲與非洲許多小國推動許多工程。儘管中國式以全球夥伴關係招徠各國合作,但事實上是奪取弱小國家重要資產的手段。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才剛上路,就已經在斯里蘭卡、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等將之視為盟友的國家引起高度懷疑。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17日也刊登1篇文章分析「一帶一路」倡議所面對的挑戰。簡稱「一帶」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要在歐亞大陸興建許多基礎建設,而簡稱「一路」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則計畫興建港口來連接從中國到非洲的海路運輸。中國將興建許多經濟特區、工業園區和發電廠等工程。

儘管雄心勃勃,「一帶一路」倡議卻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因為「中巴經濟走廊」經過喀什米爾,引起印度的阻擋與挑戰;而簡稱「一帶」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又途經恐怖份子出沒地帶。再者,土地的取得也是問題。在中國,所有的土地都被收歸國有,當局可以大筆一畫就把整片土地徵收來開發;在其他的國家卻有許多的法規保護人民的私有財產。早在一年多前,興建連接雅加達到萬隆的鐵路工程就已經舉行破土典禮,卻因為土地徵收問題,讓這項55億美元的計畫案遲遲沒有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