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上午西半部各縣市空品持續不佳,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台中1測站達紅害等級,9測站達橙色不良等級。環保局昨(17)晚已通知台中火力發電廠配合於離峰時段降載,今早也啟動預警二級應變措施,持續監控空品狀況。

西半部各縣市的人,今天早上打開窗戶,幾乎都是看到一片霧茫茫!受中國大陸冷高壓逐漸南下影響,台灣西半部處於低風速狀態,擴散條件不佳,加上北方冷空氣遇到南方濕暖空氣後形成薄霧影響能見度。

環保局表示,昨晚20時空品持續不良、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達台電降載等級,經啟動聯繫機制通知台電評估,台電配合於今日離峰時段凌晨1時至7時進行降載,降載量約1180MW(台中G1環保工程停機、G5停機大修1100MW,其他降載80MW),盼減輕空品汙染負荷

此外,今早也啟動預警二級應變措施,通知重大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抑制道路揚塵;此外,也於制高點巡查,加強稽查露天燃燒行為,避免空氣品質再度惡化,並由教育局通知各級學校配合空品狀況調整戶外作息,市府將持續監控空品狀況,提醒民眾外出時做好自我防護。

環保局表示,預估今日下午至明(19)日隨著高壓持續南移,空氣轉為乾冷空氣,風速加大,空氣品質將明顯改善,提醒外出注意保暖,而空品不良易發生於清晨及夜間,請市民多加留意並隨時注意空品狀況,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