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集權於一身,居住於香港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研究員王松蓮形容,北京當局對維權人士壓迫已達1989年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以來最糟,但情況還會更糟。

國際社會對中國惡化的人權不斷提出批評,並呼籲中國釋放所有被關押的律師和其他維權人士。中國政府始終駁斥侵犯人權指控,堅稱中國依法治國,外人無權挑戰中國「司法主權」。

王松蓮表示,在中國數量日益攀升的祕密羈押、閉門審判和漠視正當法律程序下,人權前景嚴峻,看不到任何改善的跡象,尤其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訪問北京時,並未提及人權問題,「給予中國政府正當性,而中國是最惡劣的人權侵犯者之一」。

人權組織指出,中國愈來愈忽視政治犯健康狀況,政治犯面臨單獨監禁,或與累犯關押在一起,遭毆打或虐待的嚴苛境況。

居住在泰國、網名「哎烏」的維權人士吳玉華表示,19大後,中國人權情況更加惡化,良心犯遭受虐待、侮辱、騷擾和歧視,「我對中國人權前景非常悲觀。」

分析家認為,隨著中國經濟持續蓬勃發展,中國全球影響力水漲船高,習近平深信中國需要高度威權統治的一黨專政制度。

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掌權下,中國維權人士境況嚴重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