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軍方軟禁的93歲總統穆加比今(17)日在政變後首次露面,以貴賓身分參加首都哈拉雷(Harare)的大學畢業典禮,被認為是政變導火線的第一夫人葛瑞絲並未出席。

《新聞24》(news24)今天報導,穆加比(Robert Mugabe)參加辛巴威開放大學(Zimbabwe Open University)畢業典禮,身穿藍色與黃色學院禮服,隨著隊伍慢慢地走在紅色地毯上,然後神情沒落地坐在大廳前面的木頭椅子上。

穆加比和數千人一起唱國歌,發表演說後宣布典禮開始,得到不少掌聲,隨扈保安人員也出席典禮。

BBC報導,辛巴威總統出席畢業典禮是每年的傳統,穆加比被軟禁後還能出席典禮,超乎外界預期。

葛瑞絲(Grace Mugabe)日前慫恿穆加比罷黜長期被看好的接班人、75歲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為自己的總統寶座鋪路。穆加比14日又逮捕國防部長奇溫加,迫使軍方採取行動,坦克部隊15日清晨開進首都哈拉雷,以清君側之名逮捕G40重要成員,軟禁穆加比夫婦,接管政府。

掌權超過37年的穆加比,與軍方談判後拒絕自願下台,企圖拖延時間換取更優渥的退位待遇。軍方仍在說服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總統有尊嚴地交出政權,並稱將會儘快向公眾交代會談結果。

另據路透社報導,辛巴威執政黨資深消息人士指出,黨內大老今天將開會草擬解決方案,於19日解除穆加比的職務,若穆加比拒絕退位,將在下週二(21日)予以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