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波,不但讓西班牙陷入近40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經濟命脈之一的觀光業感受最深,旅遊熱點巴塞隆納首當其衝,不少商家和旅館自10月起生意大衰退,這股不穩定的氣氛可能還會持續到12月21日選出新議會。

加泰隆尼亞不顧西班牙政府反對,於10月1日舉辦獨立公投,10月27日表決通過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馬德里當局於數小時後,開除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直接接管自治區,羈押推動獨立的前政府官員和公民領袖進行調查,更對滯留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發出全歐通緝令,憲法法院更宣告獨立違憲和無效。

連串的政治風暴嚴重衝擊當地經濟,約占當地12%的國民生產毛額的觀光業是觀察經濟情勢的風向球,已嗅出蕭條氛圍,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首當其衝。

法國《快訊週刊》(L’Express)報導,巴塞隆納市中心最熱鬧的感恩大道(Passeig de Gracia),部分商家10月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減少2到3成,商家協會主席桑斯(Luis Sans)預警,未來觀光客的需求還可能減緩。

巴塞隆納旅館協會(Gremi d’Hotels de Barcelona)也表示,今年10月營收減少13%,預計11月也差不多是這個跌幅。這個組織約有400間當地旅館。

這場政治風波影響的不只觀光業。報導指出,約40%中小企業的銷售額也下降,且自10月初起,已有2500家企業把註冊地址從加泰隆尼亞遷出,稅務登記所在地遷出的也有上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