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17)日媒體報導,民進黨黨鞭柯建銘與國民黨黨團幹部私下協商,承諾以「擱置處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交換總預算及勞基法順利審查」;對此,政治受難者團體表示,他們在11月15日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陳情拜會,希望能儘速處理促轉條例的立法,好讓轉型正義各項任務得以開展,最重要的是讓已經垂垂老矣的受難者得昭清白;雖有副秘書長徐佳青在接見中表達民進黨處理轉型正義的誠意,但當天下午,民進黨黨鞭竟然就把促轉條例拿來與在野黨進行交換妥協,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這不是背叛,甚麼才是背叛?」受難者紛表情何以堪。

蔡寬裕表示,蔡英文總統、民進黨多次宣示要落實轉型正義,要查明戒嚴時期威權迫害的真相、要追究責任,要平反司法不公,這種種攸關台灣真正民主化進程的重要任務,都跟促轉條例的立法有關,非得有促轉條例的立法授權、政治檔案法等相關子法的立法、促轉會的組織組成,才能啟動;一旦促轉條例被擱置,台灣的轉型正義就是原地空轉,如此一來,民進黨要如何實現這些承諾?或者,依然只是選票考量,每逢選舉就高舉轉型正義必要性,選後就把這些受難者的期待束諸高閣?

蔡寬裕說,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1988年成立之初,有三千名受難者會員,歷經歲月,如今只剩下不到三百名,他不知道自己在入土之前能不能見到真相被完整揭露,是誰、透過甚麼方法,製造了台灣數以萬計的冤錯假案、被羅織罪名處死、拘禁?更重要的,台灣人甚麼時候才能有自己的完整的歷史真相論述?

蔡寬裕呼籲民進黨,不要拋棄理想、勇敢面對接下轉型正義任務,當前已經是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時代,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多數受難者都是民進黨的資深黨員,看到這樣沉淪的民進黨,痛心難以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