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全台統一超商已經超過5000家店,因應零售業變化,除了思考讓門市更具特色有趣外,也在規劃無人商店,也許比市場預期更快推出。

統一集團的2017「愛.Sharing」愛分享17日舉行兩地連線同步點燈,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及統一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今年也由高雄換到台北參加聖誕節點燈活動。

統一集團的2017「愛.Sharing」愛分享今天舉行兩地連線同步點燈,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及統一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今年也由高雄換到台北參加耶誕節點燈活動。

今年適逢統一50週年,羅智先為集團定調,未來統一將朝著品格、品味、品牌三大方向發展。

他認為未來人力缺口將會擴大,必須面對這個挑戰,長期台灣一定要珍惜人力的資源,善用科技把人力的時間釋放出來,可以讓人員能做更多其他的事情。

他說,內部已經開始研擬無人商店,在改裝、新展店上除了維持必要元素外,也要讓門市更有特色,並藉由科技的發展獲得更多精準消費。至於無人商店推出時間還不一定,但會比預期更快。

另外,羅智先日前曾宣布統一將退出「泡麵」市場,今天他指出,將推出「生活麵」賦予麵食更多的元素,但因應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方便」的基本元素是不會被取代的。

統一中控去年起整頓通路,以「零庫存」為經營目標,今年見到不錯的成果,羅智先表示,如果經營上容許一些泡沫,營收有把握可以以40%到50%的幅度成長,但那不是他想要的。

他認為統一集團在大陸的通路發展,跟過去比起來更有心得,已經形塑出自己的模式和特色,理出一套決策判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