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擬公佈市議員協調違建次數,日前又槓上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造成府會關係緊張。市議會今(17)日進行最後一天市政總質詢結束後,議長吳碧珠總結開嗆柯P,並引用魯迅名言告誡,強調「對人尊重是基本」,呼籲柯文哲要三思。

吳碧珠提到,從這次會期的市長報告、專案報告再到市政總質詢以來,府會關係劍拔駑張、緊張萬分,這一切都取決於柯文哲的態度。她提到,整個質詢過程、答覆之中,看到市府方對議會、議事規則不尊重、對議員質詢不尊重、對議員索取資料不尊重,這非常不可取。

吳碧珠表示,針對尊重問題,她以魯迅名言共勉:「我以為別人尊重我,是因為我很優秀,後來才明白,別人尊重我,是因為別人很優秀。原來優秀的人對誰都會尊重!」她也提到,「對於領導尊重是種天職;對同事尊重是種本分;對下屬尊重是種美德;對對手尊重是種大度;對強者尊重是種欣賞;對弱者尊重是種慈善」。

吳碧珠指出,做人處事重要的基本原則就是「對人尊重是基本」,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並告誡柯P「府會關係到底是要好、還是不好;要和諧、還是對立,要三思」。

吳碧珠也以台語俗諺說柯是「心壞沒人知,嘴壞最厲害」,嘴巴不管好,每個人都得罪,柯應該善用EQIQ來處理府會關係。

不過,柯文哲總結時,則是照本宣科表示這次會期各界的指教,會深切檢討改進,北市各項市政推動有賴各方協調與監督,各項規劃也是懷抱北市最大福祉來努力,為特別針對府會關係回應。